半夏

五月生

  他在后面追赶时,没有发觉。可等他追上来时,总是免不了要磨合——他和郑棋元,一个习惯先迈右脚,一个习惯先迈左脚。并肩迈出第一步时,没有问题。可到了第二步,挨得近的两条腿就开始相撞,步履铿锵的力度让他们都跌了个踉跄。出发,舒适又平稳,踉跄,周而复始。好在他们乐此不疲,仿佛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游戏。
  两个好胜的人走到一起,成了搭档。
  于是他们为了对方改变自己的一点一滴,包括但不限于吃素的郑棋元会为徐均朔​研究肉类的菜谱,会半夜醒来提醒他不要熬夜;会和徐均朔一起看电竞,事后认真地查找有关这方面的知识。徐均朔会为郑棋元在下雨天把他的绿植一个一个小心地搬进室内;会半个月陪他做一次大扫除;会每天晚上喝一杯红酒,再把不知道嚷嚷些什么的郑棋元扶回床上躺下。
后来,他们的习惯越来越相近。​有时郑棋元会先迈右脚,有时徐均朔会先迈左脚。他们有着极高的默契,这次你谦让我一点,下次我谦让你一点。于是再下次,和再再下次,和以后的好多好多次,他们都这样做,直到同步。

  再后来的一天,郑棋元对徐均朔说:
其实也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——你和我分别站在​很远的地方,面对着对方。按着自己的习惯和节奏一步一步地互相靠近,到最后,最后……
  他突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句子。
  徐均朔会心一笑,接上他的话:
我还是会抱住你。

  你看,这不就相遇了嘛。​

评论(1)

热度(14)